首頁 > 最新消息

「108年中文全字庫網站推廣應用說明會」7月8日10:00開放報名囉! 2019-08-01

本會為推廣全字庫之應用,自7月26日起分別於台北、台中、花蓮及高雄等地區共舉辦8場「中文全字庫網站推廣應用說明會」,介紹全字庫的服務與新增功能,邀請您一同分享這份成果,點我下載「活動說明簡章」或洽詢專線:(02)2598-7557分機133全字庫說明會推廣小組。

 

推動台灣「姓名平權」 需要您的一「幣」之力 2019-07-31

 財團法人中文數位化技術推廣基金會(簡稱中推會)正式邁入「三十」這個嶄新的階段,急需要您的熱情參與並給予一「幣」之力,透過[捐贈經費]或[商品購買]的方式支持中文漢字推廣服務,共同推展讓所有台灣姓名用字都能在網路世界自由傳遞!除了讓「數位化」更加便利我們的生活,更將努力把中文漢字、古漢字等文化遺產推向世界,隨著資訊科技的發展妥善保存。
《解決罕名人生重重困擾》
 中推會長期致力於推動中文電腦語言共通標準規格,在經過不斷的努力奔走協調後,終於開啟了中文電腦統一語言的時代。如今,我們的手指才能習慣快速的用哪一根手指敲哪一個鍵。然而,台灣其實有許多名字獨特的人,在人生過程中卻面臨著諸多困擾,不管是去銀行開戶、戶政辦身分證、地政辦土地登記、醫療院所看病等,都必須經過相關單位「各別」造字才能擁有使用服務的權利,不僅耗時耗力,一旦離開該單位,又是另一個造字流程的開始。對於工作內容常涉及人名的銀行、保險、地政等有關單位,這些罕見字更是容易對他們造成顯示、列印、輸入及資料交換上的問題。幸好,在中推會多年來的默默耕耘下,中文電腦常用字已從一萬多字發展到能打出七萬多字,許多媒體上常見的人名如「王建ㄒㄩㄢ(煊)」、「游錫ㄎㄨㄣ(堃)」、「陶ㄓㄜ/(喆)」等罕見字也都能被電腦打出來了,這便是中推會多年來與政府、學界、產業界共同努力的成果,但受限於經費資源取得不易,卻仍有非常大的進步空間。
《推廣中文漢字爭取姓名平權》
 中文漢字的推廣是一條極其艱辛且漫長的道路,為了讓每個人都能對自己的姓名擁有平等自由的使用權利,甚至於未來,可以將小篆、金文、甲骨文等古漢字也納入常用的電腦字型,讓中華歷史文化能夠在資訊洪流中延續並影響後世子孫。中推會懇請貴單位能夠肯定並給予一「幣」之力,一同慷慨解囊以[捐贈經費]或[商品購買]之方式支持中文漢字推廣服務。有感於一般民眾對於古漢字較為陌生,中推會特別結合甲骨文藝術開發了一系列以古文字圖像設計而成的文創紅包袋,除希望讓更多的華人體驗中華傳統文化之美與淵遠意涵,也將做為感謝您大力支助經費之回禮,並將開立[可抵稅的捐款收據]或[發票]隨商品一同寄出。懇請您的大力支持!
線上【中文漢字服務推廣-捐贈單】表單填寫
線上【2019年古文字創作紅包袋-預購單】表單填寫

 

上一頁  |  下一頁
送禮推薦

快雪時晴帖

晉 王羲之
這是王羲之寫給張侯的一封短信。約在冬天時,大雪剛過,天氣放晴。王羲之想念好朋友,便封信問候,這樣真實的性情,簡單地表達生活中的瑣事,而關於心情,則在言外。

行穰帖

晉 王羲之
王羲之《行穰帖》,原跡已失傳。此為初唐時期的雙鉤填墨摹本,硬黃紙本,傳為米芾再臨本,24.4×8.9cm。二行,十五字,由北宋徽宗金泥題簽和宣和之印,曾為董其昌友人吳廷所藏,明董其昌有多處題跋,後入清宮,乾隆有題跋題詩及鑒賞印。據說《行穰帖》為八國聯軍侵略中國時,從圓明園(宮廷)流落到民間的國寶,同時流出的還有鐘繇《薦季直表》和蘇軾《黃州寒食帖》等。《行穰帖》後為大風堂張大千收藏。《行穰帖》歸大風堂後,張大千來日本曾攜此卷並一時存放于書法家西川甯處。現藏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美術館。號稱美國藏中國書法第一名品。